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院推动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11:19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德惠市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新闻6月15日电 (谭伟旗 薛晓宇)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工伤保险资格认定案件,德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代表人刘建伟出庭应诉。

  据悉,原告德惠市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不服被告德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第三人韩某青作出的工伤认定,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庭审中,原、被告围绕作出工伤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问题进行举证、质证,充分发表辩论意见。

  刘建伟就工伤认定的事实、法律依据及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原告对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能够出庭应诉、法院能够提供平台让原告与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进行面对面沟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取得了较好的庭审效果。

  法官介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改变“告官不见官”的历史问题,体现对行政相对人的尊重,更有利于实质性化解行政案件争议。通过参加庭审,也能促使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庭审中发现本单位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利于增强依法行政理念,对提升执法水平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该院积极推进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出庭应诉率100%。

  接下来,该院将更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各行政机关的对接,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促使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成为常态,让老百姓“能见官”缓解当事人的对立情绪,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共同促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