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五大亮点!德惠法院带你读懂新《安全生产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3日 15:47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6月13日电 (谭伟旗 王欣婷)13日,德惠市人民法院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介绍,2021年6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执行。

  此次《安全生产法》修改力度大、涉及条文多,修改决定共42条,约占原条款的1/3,较大篇幅地对《安全生产法》进行完善,其中共有五大亮点。

  该院公众号介绍,亮点一为: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安全生产法》第三条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该公众号介绍,亮点二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通过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向从业人员通报。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将重大事故隐患纳入相关信息系统,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该院公众号介绍,亮点三为: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保证正常运转。维护、保养、检测应当作好记录,并由有关人员签字。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

  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此外,《安全生产法》还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两大亮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