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德惠“法庭+司法所”联动调解人身损害赔偿纠纷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3日 10:22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德惠市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新闻6月13日电 (谭伟旗 王立乾)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开发区人民法庭携手德惠市司法局胜利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高空坠物致人损伤案件。

  为实现人民法院工作重心前移、力量下沉,该院开发区人民法庭自2021年底开始着手开展“法官进社区、法官进网格”工作,与德惠市胜利街道所属六个社区全部完成对接,并根据各社区的实际情况,不定期的到矛盾易发区域进行普法宣传,为社区企业、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巡回审判等服务。

  近期,开发区人民法庭法官在走访胜利街道曙光社区时得知,在德惠市惠新小区十二楼居住的赵某某(12岁)放在楼道窗口处的滑板被风刮落,滑板下降的过程中与八楼窗户发生碰撞导致八楼窗户玻璃破碎,随后,滑板与玻璃碎片落到楼下,将正在地面行走的刘某某(12岁)头部砸伤,导致刘某某住院治疗。

  开发区人民法庭得知上述情况后,立即启动多元纠纷化解预案,第一时间与德惠市司法局胜利司法所取得联系,对刘某某的伤情及治疗情况进行关注,并迅速与赵某某、刘某某的监护人进行沟通,围绕争议焦点进行思想疏导,劝说双方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

  经过该院人民法庭庭长王立乾、副庭长陈阳与德惠市司法局胜利司法所所长刘继国十余天的共同努力,刘某某、赵某某的监护人最终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赵某某的监护人赔偿刘某某医疗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各项经济损失,双方纠纷得到和平解决。

  下一步,该院开发区人民法庭将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在确保实现新收诉讼案件数量同比下降目标的同时,通过简化程序、缩短纠纷调处时间等方法,有效降低诉讼群众的司法成本,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快捷和便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