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安图:人大代表进法院 司法互动“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08:59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强化与驻地街道的共驻共建,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近日,安图县瓮声街道人大代表团到安图县人民法院参加活动。

  活动中,人大代表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了解法院的基本职能、工作流程、服务措施和便民设施等,深入感受法院便捷、灵活、高效的工作模式。参观结束后,代表们旁听了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通过观看直播庭审,深入了解案件审理、辩论的全过程,不仅对审理程序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执法行为规范、执法程序合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座谈中,该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围绕《民法典》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典型案例,结合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人格权、名誉权、婚姻家庭、人身自由等方面,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向代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号召大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加强了人大代表与法院的联系沟通,又为提高自身法律素养提供了平台,为今后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开辟了新思路。

  该院将进一步推动“七走进”“公众开放日”等工作走深走实,加强与人大代表及街道社区的联络互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庭审观摩、法治宣传等活动,让代表更加熟悉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更深层次把握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合力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有效促进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和法院队伍满意率的提升,彰显法院担当。(张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