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德惠法院总结创新执行传唤“七字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6:16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4月21日电 (谭伟旗 姜明琦)为被执行人能够更透彻理解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还清欠款,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总结、把握细节,创新工作方法,推行执行传唤“七字诀”——说、问、听、看、写、试、记,确保被执行人对受送达法律文书理解到位,及时还款,切实提升执行完毕率,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说,即清楚法律后果。迟延履行义务的,将执行迟延履行金或迟延履行期间的利息;拒不履行的,将采取一系列强制和惩戒措施。

  问,即问清楚经济背景。是否收到判决书?为什么没有履行?本人从事什么工作?做什么生意?父母、兄弟姐妹、子女的相关情况。

  听,即清楚心理打算。从被执行人的交谈中,摸清楚其履行义务的打算、深层心理的底线。有什么言外之意?肚中想法?忌惮措施?

  看,即清楚来者何人。穿衣打扮、神态举止,都在无声地表述着一个人。要通过观察,大体估测被执行人的诚信度和履行诚意。

  写,即清楚还款承诺。要通过主场氛围、执行压力、循循善诱,促其做出还款安排和书面承诺,为下一步“以打促执”,夯实工作基础。

  试,即清楚是否履行。对于作出书面还款承诺的,给被执行人以法院的信任,察其后效,暂缓强制和惩戒,彰显法院善意、文明执行。

  记,即清楚过程原委。向被执行人送达并释法明理的过程中,要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并留存完备的询问笔录,为下一步继续执行提供基础保障。

  接下来,该院执行局将继续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法、拓宽执行工作思路、提升执行规范水平,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情回应群众关切,用行动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力争在新的执行征程上创造更好地成绩回馈广大人民群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