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财经

吉高集团举办高速公路收费业务技能大比武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08:56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10月24日至29日,吉高集团2023年“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技能竞赛开赛。首次举行的是运营岗位劳动技能竞赛——收费岗位技能竞赛。

  本次收费岗位劳动技能竞赛既是一次岗位大练兵、一次技术大比武、更是一次技能大提升。竞赛内容涵盖理论知识竞赛、岗上特情处理、服务技能展示、岗位实操竞赛和收费业绩展示五个项目,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比拼收费岗位技能。来自集团12家运营分公司和吉高股份公司的52名一线收费员工参加了本次竞赛。

  为保证此次劳动技能竞赛顺利开展,收费管理中心设立裁判、赛务、材料、安全、宣传5个工作组,召开赛前预备会、裁判碰头会反复研究比赛规则,技术人员提前进场布置硬件环境,并组织各环节参赛人员针对竞赛各环节、现场条件和突发事项等内容进行了3轮模拟推演和现场演练,为赛事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后勤服务保障。吉林分公司作为赛事承办方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

  本次收费岗位劳动技能竞赛项目设置紧密结合高速公路收费运营实际,全方位展示出一线收费人员技能水平,通过竞赛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吉高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理论知识竞赛环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登陆网址及扫描二维码方式登陆“轻速云”平台独立完成理论试卷,通过对特情处理、优质服务、绿通查验、称重检测等收费知识的比拼,全方位考核站级管理人员及收费人员理论知识掌握水平。

  在岗上特情处置环节,裁判长在监督员监督下现场从10道题库中抽签选定特情处理题目并在大屏幕上向参赛选手展示,主持人宣布答题开始后作答,参赛选手答题完毕后举牌示意,工作人员将各位选手试卷收集,交至评委处进行判卷核分。是对参赛收费站长特情处置、临场反应能力的集中体现。

  在服务技能展示环节,本次竞赛与时俱进的取消了传统的风采展示等竞赛形式,将文明服务手势操和点钞技能纳入竞赛项目。文明服务手势操环节由13家区域分公司主管收费领导通过选手精神风貌、形体优美、动作准确等作为评分标准,为选手进行打分;点钞竞赛环节考核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的正确点钞数量,最终以正确比率及点钞时间进行赋分。通过技能展示,引导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培养执着专注的奋斗底色。

  在岗位实操竞赛环节,参赛选手在监督员的监督下通过登录考试平台,实际操作车型判定、车牌输入和找零流程,系统通过对操作时间和准确率综合评定并自动赋分,通过考核参赛选手入口发卡、车牌、车型判定准确率等一线岗位技能,充分考察一线员工真实业务水平和保通保畅能力,掀起员工业务素质提升热潮。

  在收费业绩展示环节,26名来自各运营分公司和股份公司的收费站长代表,在5分钟内通过图表、数据、视频、PPT、事迹报告等多种形式,现场展示了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业绩成果,通过业绩展示,声情并茂的为大家讲述自己的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头雁领头作用。

  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2名参赛选手和3家运营单位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收费岗位、站长岗位和团体优胜奖项。

  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竞赛活动,是深入开展“奋斗‘十四五’,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擦亮“旗帜的力量”品牌的重要举措,是对“吉路畅行”收费服务品牌的深入实践。竞赛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高速公路收费运营队伍职工扎实学习、钻研业务、苦练技能的热情与动力,在高速公路运营职工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精益求精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职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展现新作为。(李丹)

  (图片来源:吉高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