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财经

十一假期吉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量1150.64万辆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9日 16:09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为确保“双节”期间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各项工作顺利落实,吉高集团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安排部署,提前调度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开展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类紧急突发事件,保障节假日免费期间广大司乘人员的出行安全。“双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量1150.64万辆,同比去年增长58.48%,同比2019年增长42.50%。

  开展直播活动,动态发布路况信息。一是梳理历年同期车流分布特点,制作包含免费政策、危险品限行、气象信息、车流量与易拥堵路段预测、服务区功能、ETC服务、沿途旅游等内容的“2023年‘喜迎中秋 欢度国庆’吉林省高速公路出行指南”,通过新媒体平台提前发布,引导公众错峰出行。二是与辽宁、黑龙江、河北三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通过直播平台开展四省直播连线,为公众提供跨省高速公路路况信息服务。三是与媒体开展联合直播,对司乘关注热点进行答疑解惑。四是与各分公司、股份公司开展直播连线,宣传收费站保通保畅、沿途旅游、ETC服务等。

  采取精准措施,确保收费站通行顺畅。一是提前充分准备。通过精准预判,对易拥堵缓行的收费站按照“一站一策”原则,制定疏堵保畅工作方案,因地制宜科学分配人员,增加外勤疏导,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应急处置、快速反应。二是精细化应急保障。加强应急人员和应急设备的救援保障工作,及早维修、检修相关设施设备,确保节日期间收费设备使用状态良好。三是精准布置人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宿和领导带班制度,成立了双节应急保障队伍,确保岗上人员充足,工作点位清晰,岗上任务分工明确。节日期间,全省运营217个收费站,共投入人力4.27万人次,确保集中指挥、调度有力、处置及时。四是精准保障应急通行。对通行于收费站的急救、应急抢险等车辆,迅速发现、优先处置,确保通车快速顺畅。五是唱响品牌服务。从着装、语言、动作、表情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吉路畅行”服务品牌,美化站区环境,在收费站广场营造节日氛围,同时做好安全提示、车辆分流、声音引导提示和LED屏宣传提示,创造安全有序的通行环境。

  未雨绸缪,做好提前部署。一是在假期来临之前,组织全省各单位全面排查高速公路安全隐患,尤其是桥梁、隧道和临水临崖、长大纵坡、事故频发路段的隐患排查,重点对桥梁伸缩缝等易损构件提前做好维修处治,有效防范避免节日期间的占道施工。二是提前做好养护人员、设备安排,节假日期间养护工区人员、路巡清障人员全员集体待命,提前做好应急抢修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三是提前做好节日期间的道路养护工作部署安排,明确责任要求,除道路清扫保洁和应急抢修施工以外,不允许有占道施工,同时加大路巡频次,各路巡组、养护工区、区域分公司和集团之间建立高效的信息上传下达渠道。四是根据路段交通量大小,提前做好路巡与清障人员设备的调配,优先保障重点路段。从省内偏远地区调配清障救援组支援长春周边等重点地区。

  加强安全保障,文明服务比争先。一是加强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超市、餐饮、卫生间、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的运营管理工作,确保相关设施功能完好,食品、燃油供应基本充足,车辆维修快速便捷,环境整洁有序。二是针对节假日车辆急剧增多的现象,服务区保安全程在广场指挥车辆,按照提前制定的疏导方案进行指挥,保证服务区车辆停放有序、客货车及牲畜车辆分区停放。保安人员积极引导指挥广场、加油站进站加油车辆,包保人员帮助现场工作人员做好广场保通保畅工作。

  “双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巡队伍共出动巡查车辆4251台次,出动巡查人员10461人次;全省机电队伍共流动巡检2047站次,平均每天每站巡检2次,累计巡检隧道2753.3公里,处理机电故障130余起,累计发电157.9小时,共出动巡查车辆268车次,出动机电维护人员614人次;高速公路服务区共计接待车辆约355.8万台次,同比去年增长178%,接待旅客约990.8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95%。全省高速公路未发生道路拥堵或阻断情况。(李丹)

  (图片来源:吉高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