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敦化市全力打造“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镇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15:36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乡镇教师是推动乡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力量。敦化市现有在岗教师4941人,其中乡镇教师2436人,乡镇小规模学校2所(均为村级小学),教职工总数9人,专任教师9人。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员的逐年大幅度减少和交通不便等原因,乡镇学校出现生源持续减少、教师队伍缺乏稳定性等问题。为稳定教师队伍,敦化市多措并举,着力推进乡镇学校优化提质。

  拓宽招聘渠道。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和接收免费师范生、招才引智、“三支一扶大学生”等途径,拓宽新任教师招聘渠道,解决乡镇教师不足问题。建立保障机制。保障偏远乡镇学校教师待遇,按照距离越远、条件越艰苦、补助水平越高的原则,实行乡村教师收入分配倾斜政策。落实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倾斜政策,对在乡村学校任教3年以上、表现优秀并符合条件的教师,职称评定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晋级。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加强教师培训。依托国省培项目、“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名师工程”等培优项目、名优级骨干教师“送培下乡”“送教下乡”活动、“大学区”集体备课活动等,不断提高乡镇教师的业务素质能力。加强教师城乡流动。通过实施教师城区和乡村的交流工作,推动师资的均衡发展,促进教师队伍城乡一体化发展。2023年选派城区学校优秀教师19人到乡村学校进行支教。

  下一步,敦化市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乡镇教师队伍的困难和问题,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安心从教,着力打造更多像郭桂霞老师一样“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镇强师。(郭佳 孙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