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长春早教学院召开教育科研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15:07 来源:咸宁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为进一步提升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以下简称长春早教学院)教师教育科学研究能力,拓展教师科研思路,明晰学校科研方向。日前,长春早教学院组织召开教育科研交流研讨会,常务副院长胡国良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陈俊峰主持。全体专任教师、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早期教育领域人才培养等课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的常务副院长胡国良教授重点分析了国内、省内、学校在推动早期教育领域人才培养的研究成果;并针对目前早期教育人才培养在培养模式,创新形式、特点等内容进行重点说明。此外,胡教授还对吉林省在“职业教育”赛道和“基础教育”赛道相关领域(含学前教育)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与会的专任教师和辅导员们表示受益匪浅。

  针对长春早教学院2023年教育科研发展工作,常务副院长胡国良教授指出要着重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做好科研发展规划,明确未来预期目标,围绕婴幼儿托育及早教人才培养等领域,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立项研究,形成一批能够代表该校综合教研水平、充分体现该校办学理念和特色的、高水平的教研成果;二是要围绕学校核心工作,凝练学校办学特色,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围绕早期教育专业(群)及相关专业在人才培养的各领域,形成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要拓宽教研科研领域,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随着社会对早教人才需求的多样化而不断进行拓展和调整学校的专业设置,不断发挥高校的职能,提升学校科研服务的能力;四是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共建科研创新平台,结合“三心”教师培育工程,强化与各领域高校、企业、项目的合作,开展多领域的课题研究;五是要完善政策保障机制,探索教师分类培养,建立完善的学校教科研管理制度及考核评价标准,通过相关的激励政策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教师由以教学为主向以教学和科研并重的方向转移。

  会后胡教授在跟各位教师交流中表示,在开展早期教育领域人才培养的研究过程中,要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结合国家当前重点关注的领域(社会服务业)开展研究,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开展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团队的作用,兼顾教师个人职业成长的需求。

  会后胡教授在跟各位教师交流中表示,在开展早期教育领域人才培养的研究过程中,要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结合国家当前重点关注的领域(社会服务业)开展研究,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开展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团队的作用,兼顾教师个人职业成长的需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