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敦化市民主街道林源社区: “1+3+N”工作模式赋能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16:02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敦化市民主街道林源社区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为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小区治理模式,探索“1+3+N”网格化工作模式,推动基层组织全覆盖、网格管理全领域、社情民意全掌握、风险隐患全管控。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条主线”强领航。社区将党建引领这一主线贯穿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过程,让组织覆盖到“神经末梢”。每个网格楼栋单元配齐“双三长”,做到为民服务无时限,党员群众有求必应,实现“排查全覆盖、管理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目标,推动党组织有机嵌入小区治理经脉。

  “三微服务”解民忧。拓宽社会力量和群众参与渠道,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准度、融洽度和治理效能。一是组建“微队伍”,打造爱心家园。招募辖区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五老人员”担任微三长,组建“幸福源”党员志愿服务队、“议家亲”暖心调解团等队伍参与网格治理,实现基层治理从“独角戏”到“齐参与”的变化,将社区网格打造成宣传政策法规、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居民群众的前沿阵地。

  坚持“微服务”,打造温馨家园。利用32个微信群和管家平台,实现“网格化+微信群”一网统筹,打通服务群众线上最后一米,及时发布惠民政策,了解群众所思、化解居民所困,让居民享受到更多家门口的便利。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推行“微议事”,打造和谐家园。设立星期四服务日、党代表接待日等,深入楼院,通过走访调查、线上征集、居民反映、网格收集等方式,梳理问题清单,摸准摸透社区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为开展治理提供精准靶向,切实把急难愁盼的实事办到群众的心里。

  “党建+N”增合力。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抓手,实施“党建+N”工作法,全力完善“一元带多元”治理机制,形成共建单位、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一是探索“党建+平台”,打造红色网格。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派出所、红心协会、红心物业等单位及团体形成联盟共建,全面统筹协调社区内市场监管、应急、司法、帮扶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实现网格平台“一体运作”。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探索“党建+共建”,打造风采家园。紧扣居民需求,协调市医院、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到社区进行爱心义诊、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协调街道司法所为社区未成年人开展安全“童”行、青少年心理疏导等关爱项目,为社区儿童打造家门口的成长乐园。

  探索“党建+活动”,打造幸福家园。建立社团联盟,发动舞蹈、戏曲、书法和乒乓球等社团组成群众骨干力量;建立组织联盟,组织双报到党组织开展“大地美容”环境治理;建立活动联盟,组织开展“亲子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进而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目标导向,形成凝心聚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局面。(郭佳 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