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敦化市与黑龙江省镜泊湖建立省际河流治理保护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15:13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为了切实加强省际河流牡丹江(敦化至镜泊湖段)流域治理和保护,近日,敦化市河湖长制办公室与黑龙江省镜泊湖湖长制办公室签订了《省际河流治理保护协作协议》,两地凝聚大保护合力,正式开启河流“跨省共治”协作模式。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与黑龙江省镜泊湖同饮一江水,发源于敦化境内江源镇马家店西北岔的牡丹江,从西南向东北蜿蜒曲析,贯穿敦化市全境,最后经雁鸣湖镇小山咀子屯流出市境,注入黑龙江省镜泊湖,干流全长195.1公里,流域面积为10280.5平方公里。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多年来,敦化市和黑龙江省镜泊湖河湖长制部门围绕推动牡丹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向发力,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全面落地落细,进一步筑牢了牡丹江流域绿色生态屏障,其中,敦化市国考断面水质多年来均稳定达标,并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敦化市和黑龙江省镜泊湖河湖长制部门签订《省际河流治理保护协作协议》之后,将彻底改变过去存在的跨界河湖信息沟通难、统一协调难等行政壁垒问题,构建起“属地为主、信息共享、预警应急、联动响应”的工作机制,双方跨省“联姻”,共护碧水清波,凝聚起治理合力,有效地加强了牡丹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实际操作性和联动执法的刚性,开启了跨区域高质量治水的良好开局。(郭佳 郭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