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敦化:“爱心超市”不打烊 乡村振兴添力量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09:22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敦化市江南镇永胜村“积分制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绘声绘色地开展,实行物品与积分挂钩机制,积分类别涵盖美丽庭院、和谐家庭、志愿活动、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多个项目类别。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定期开展积分评定审核,引导农民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并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免费兑换各类物品,从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爱心超市”通过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祛除“等靠要”思想,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下一步,永胜村将不断健全完善“爱心超市”管理制度,把“爱心超市”建设好、运作好、管理好,以“爱心超市”为依托、以志愿活动为载体、以积分兑换为抓手,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村民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激活基层治理细胞,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永胜村将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爱心超市”的开展有效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频共振,帮助村民树立良好人居环境、传扬家庭美德、严格遵纪守法等观念,激发村民积极参与“三农”建设的热情,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郭佳 王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