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敦化:立足三个互嵌 构建三个格局 确保“三共四同”互嵌式示范社区高质量创建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15:34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自创建“三共四同”互嵌式示范社区工作开展以来,敦化市立足三个互嵌,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创建工作启动迅速、质效明显、作用深远。

社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社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思想互嵌,构建全面覆盖的共居共学格局。全市上下统一基调、统一标准,坚持高站位部署,市委副书记动员,结合敦化实际,制定下发工作文件,成立工作专班,高标准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将创建工作与“五赛五比争五星”党建载体活动有机联动,细化27项任务指标,明确各项工作开展时限、期限,打牢创建基础。在全市党群服务中心(站)、社区食堂、儿童之家、居家养老服务站、主题广场等增设宣传图板、条幅、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标牌,以及针对少数民族生活习惯的温馨提示等254处;在小区、楼栋、单元广泛开展“工具共享”“以物置物”“窗帘行动”等邻里互助活动,切实加深各族人民之间的认同感;在原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个一”活动基础上,结合“三共四同”互嵌式示范社区创建内容,制定升级版“十个一”系列活动,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工作推进机制;组建19个“红石榴”宣讲团,281名成员深入开展集中宣讲与送学上门相结合的宣教活动59次,有效激发各族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社区举办“同唱一首歌 同跳一支舞”主题文艺演出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社区举办“同唱一首歌 同跳一支舞”主题文艺演出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服务互嵌,构建多元参与的共建共享格局

  坚持把精细化服务作为各民族平等团结、和谐共处的实现方式,以“特色党建包联机制”为抓手,推动各方资源融入社区。

  精准掌握动态,19名社区“第一书记”全面统筹135个包联单位人员力量,扎实开展“敲门行动”,详细掌握9409名常住少数民族群众近期动向、特长习惯、兴趣爱好等情况,为精准开展互嵌活动提供依据。

  完善公共服务,在各级便民服务大厅开设民族工作服务站,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台账,加强服务与管理工作,在创业就业、教育培训、社会保障、法律维权等方面提供快速通道。

  开展暖心服务,在全市19个社区建立民族团结促进会,结合“双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等载体,在春节期间共开展走访慰问、圆梦“微心愿”等活动71次,覆盖各族群众500余人。

社区组织开展“同吃一桌饭 同过一个节”主题活动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社区组织开展“同吃一桌饭 同过一个节”主题活动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生活互嵌,构建交往交流的共事共乐格局

  坚持“民族大融合”理念,组织各民族在交融互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重矛盾排查,创新群防群治巡查机制,吸纳“双三长”、外卖骑手、物业保安等加入“红石榴”志愿服务队,邀请“三官一律”“两代表一委员”等轮流入驻社区矛盾调解室,第一时间发现矛盾、解决问题,维护辖区各民族团结和谐。

  精心组织活动,围绕规范文字、促进各民族元素融合的工作任务,结合小年、春节、元宵等节日,开展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写春联、饺子宴、民情畅谈会、邻里文化节、趣味比赛等活动56次,推动各族群众欢聚一堂,促进各民族深入交流、共享生活。

  全面宣传动员,积极动员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自媒体,广泛宣传全市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具体举措,潜移默化地推动互嵌工作在敦化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在各级媒体累计发布各类信息96期,转发量达3000余次,其中人民网、新华网等央级媒体4篇,民族团结社会效应空前高涨。(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