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安图:“年味”节里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9日 13:05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今年以来,安图县聚焦农文旅融合发展,举办一系列特色民俗文化旅游活动,营造和美乡村浓厚文化氛围,为乡村振兴赋能,为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助力。

  腊月十六,四方游客相聚在长白山朝贡府,共同举办安图长白山“吉地过年 吉祥如意”主题活动暨长白山朝贡府民俗文化年味节。

  在东北农村,年底有杀年猪的习俗,家家户户互相帮忙,一场庆祝丰收团圆的“交响曲”就此唱响。分年猪、灌血肠……大铁锅里美食翻滚,邻里、游客们共同体验东北特色“杀猪菜”、包饺子,其乐融融。

  年味渐浓,年俗市集人气旺。非遗文化体验区,春联、剪纸、皮具、年画……多种非遗在这里集结陈展,传统年俗文化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糖葫芦、爆米花、冻梨、冻柿子等特色小吃成为“美食单品”。

  安图县松江镇板石村村民刘克荣说:“很高兴我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我参与了包饺子,又学会了剪窗花,剪了一个福字,代表福气满满。”

  民间艺术展示地道年俗。民族特色舞蹈、歌曲轮番上演,烟花秀、篝火晚会、美食品鉴,让游客在冬夜里享受温暖和快乐。

  本次年味节只是安图县共享民俗文化盛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图县积极发挥文旅融合优势,突出“村村好戏迎新年”,着力展现特色民俗,精心策划了民俗美食节、秧歌舞大赛、冬捕节、新春灯会等一系列民俗活动,积极开展“送文化进乡村”“联欢村晚”“文化惠民演出”等系列活动,让老百姓成为“乡村文化旅游节”的参与者和筹备者,让乡村文化活动接地气、聚人气,努力营造“乡村过大年”的热闹氛围。

  下一步,安图县将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全方位、多维度的展现县域文化魅力,增强民族凝聚力,游客群众乐起来,共同绘就“诗与远方”新画卷。(张开奇 李丹)

  (图片来源:董立志/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