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安图县发动“四大引擎” 切实服务脱贫群众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18:40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安图县始终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作为重要底线任务,发动“四大引擎”提质脱贫群众生活水平。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发动产业项目发展“引擎”。全县现有帮扶产业项目254个,带动4883户脱贫户发展产业,收益惠及全县所有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

  2023年实施项目24个,其中产业项目9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分红并带动脱贫群众就业。

  发动庭院经济落实“引擎”。将“庭院经济”作为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利用闲置空地和房前屋后零星地块,打造适宜的庭院“小经济”。

  2023年,全县庭院经济项目180个行政村全覆盖,为符合条件的2264户脱贫户发放自主发展补助资金165.3万元。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发动稳岗就业核心“引擎”。全县农村公益岗位共安置3821名脱贫人口。利用“96885”吉人在线、微信等平台发布用工需求,依托“春风行动”“百日千万”“五心服务”等活动,为420家企业发布岗位招聘信息1440个,牢牢守住脱贫人口防返贫底线。

  认真落实省外、省内县外脱贫劳动力交通补贴发放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应发尽发。累计创建就业帮扶车间20个,带动131名脱贫人口稳定就业。

  发动宜居乡村关键“引擎”。制定《2023年安图县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及子方案,确定2023年度村庄规划编制任务45个。新建5G基站96个,通村组道路58.5公里。实施农厕改造52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1.2%。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100%。

  全县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3万余人次,出动车辆3800余辆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万吨。(张开奇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