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安图县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弘扬家风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5:06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2023年以来,安图县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大力开展家庭服务、弘扬家风文化、丰富载体活动,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聚焦做实服务,加强阵地建设。纵深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将家庭教育指导作为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推进乡镇、街道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建设和发展。

  在全县建立家庭教育服务中心(服务点)206个,成立由20名专家组成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搭建网络家庭教育平台,在公众平台和电视台设立专栏,展播录制的“家庭教育讲座”,不断增强指导服务覆盖面和实效性,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聚焦先进典型,弘扬家风新风。广泛寻找“最美家庭”,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举办“家教伴成长 协同育新人”家庭教育大宣讲暨先进典型表扬大会,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扬,邀请省、州家庭教育领域知名专家授课11场,受益家长3700余人次。

  选树省州“最美家庭”7户、县级“最美家庭”19户,开展典型事迹展播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注重家庭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聚焦家庭需求,丰富活动内涵。依托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特色亲子阅读活动、家庭教育培训及延边州家庭教育“送课下基层”活动,纵深推进全县家庭教育工作。

  在寒暑假开展了“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少年儿童心向党 携手逐梦向未来”等系列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10余次,推动形成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聚焦惠民服务,关爱妇女儿童。围绕妇女群众、困境儿童等群体所需所盼,结合“两争当一满意”“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开展“呵护‘她’健康-‘两癌’服务送进家门口”“情暖三八节·博爱送关怀”“贫困母亲一对一帮扶慰问”等关爱妇女儿童活动16次。

  同时,对县内残疾、留守、边境村等550名妇女发放价值7.6万元的慰问物品,为54名春蕾女童发放助学金12.9万元,组建20余名“爱心妈妈”志愿团队,对接帮扶留守、困境儿童。启动春蕾计划“99公益日”募捐活动,共筹集9.4万余元。(张开奇)

  (图片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