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敦化市官地镇:“积分超市”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09:33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1月24日电 (苍雁 徐嘉研)为深化社会治理,助推文明创建,敦化市官地镇坚持“健全制度、以德积分、以分换物”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积分超市”在弘扬新风正气、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作用,利用“小超市”带动“大文明”,让“积分超市”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带动群众、教育群众的生动课堂和实践阵地。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健全制度,规范“积分超市”管理。在积分超市墙上张贴《积分超市工作制度》《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并根据各行政村实际情况,明确规定超市运行规则、积分获得和兑换要求,做到操作明晰、评比公正、兑换清晰,确保“积分超市”正常运转。

  以德积分,充实“积分超市”内容。按照“积分超市”积分评定标准,由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及村民代表根据日常观察和会议评议的形式进行打分,对照遵纪守法、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孝亲敬老、讲诚信、育新风等标准进行考核打分,按户对应累计积分。

  同时,深化积分制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融合,将“最美家庭”评选、“美丽庭院”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与“积分超市”紧密结合在一起,调动家庭和群众参与村容村貌整治、抵制陈规陋习、参与志愿服务及村级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分换物,激发“积分超市”活力。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放的生活用品并未标注价格,只有相应的积分值,村民们可以用自己日常表现获得的积分来换取生活用品,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激励村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以倍增效应激发“超市”活力,让“小积分”成为助推乡风文明的“大能量”。

  官地镇将会持续扩展“积分超市”物品兑换的种类和积分获取的途径,充分发挥积分超市的优势,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加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家庭创建、村容村貌提升、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小积分”汇聚“大动能”,“小超市”兑出“大文明”,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使“积分超市”真正成为推动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的好帮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