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敦化市乡村振兴局:对标对表求实效 推进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15:50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1月17日电 (苍雁)敦化市政府与吉林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积极发挥产学研一体的办学优势,迅速对接该市乡村农民培训需求清单,紧扣农民需求,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开展培训。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摸清培训需求、选准培训对象。敦化市乡村振兴局根据开展“吉乡农创园”工作的实际,开展调查摸底,确定4个方面的培训需求,如农村实用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具有一定产业带动规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创新创业人员等100余人作为重点培训对象。

  打造精品课程、活化授课形式。吉林职业技术学院设置了农副产品营销定位、自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红色旅游、培育电商达人,推动乡村振兴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精品课程。结合农业生产季节性特点,针对翰章乡种养殖业品种选择、常见病害防治等方面利用冬春农闲时节设置了现场观摩教学环节,组织农业、畜牧业专家开展现场教学。运用云上智农平台、51农业技术等目前国内领先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选取优秀资源推荐给培训对象。

  狠抓工作保障、确保培训成效。培训方案、指定联络人,就授课时间安排、人员组织、培训数据汇总等日常工作达成一致。同时,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培训氛围,引导激发广大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双方还及时汇总培训中遇到的问题,组织了3至8人的专家、教师团队做好跟踪服务,开展种养殖情况调查、技术需求调查、高素质农民培训需求调研等,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