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敦化:“医”心向党守健康 提质增效创“五星”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15:23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0月24日电 (记者 郭佳)10月20日,敦化市卫健局开展“五赛五比争五星”暨“守护健康·书记加油”游走拉练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明海、副市长娄晓霞、市政协副主席杨伟友,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局相关负责同志及卫健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活动。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游走拉练,通过看现场、晒亮点、听讲解、开座谈的方式,对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拉练检查紧密而富有成效,实现了在横向比较中找差距,在相互交流中学习经验,达到了互动学习、取长补短的良好效果。

  党建引领筑基石,锻造政治领航“星”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坚决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年初既定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带动全院职工,在工作中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

  为使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高标准加强理论武装,先后开展党课轮流讲、红色故事读书会、四史知识竞赛、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守初心·迎国庆”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实现理论学习由“单一学”转变为“多样学”,提升全系统党员干部政治定力,汲取奋进力量。

  凝心聚力促发展,争创队伍和谐“星”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关键性工程来抓,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今年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共转正党员4人,发展预备党员26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7人。

  积极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组织关爱空巢老人、八一拥军慰问、脱贫户走访帮扶等,进一步强化党员初心使命,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单位纷纷打造“特色活动展示墙”“荣誉墙”“风采墙”“榜样墙”,在记录工作成绩的同时,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光荣、汲取动力、凝聚共识。

  解放思想寻突破,擦亮品牌创建“星”

  立足服务民生,从品牌打造入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市医院的党支部“1+1+X”模式,实现“一支部一特色”,为夯实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胜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开展“门前先锋岗”“志愿者在身边”活动,使得“志愿者红绶带”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名片。

  官地镇中心卫生院“医心向党谋福祉、服务一方守健康”的品牌医院打造,实实在在为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大桥乡卫生院开设医共体专家诊室,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大石头镇中心卫生院的党建活动“1+2+3+N”,拓宽了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展现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岗位做贡献,抢当优质服务“星”

  各基层单位通过开展“争当服务星”“小细节大温暖服务”评比及“我为医院献良策”,设立便民服务岗、“能量加油站”,免费提供轮椅、热水、雨伞,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软实力,营造舒适的就医环境。年初以来,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共收到锦旗342面,感谢信40余封,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以“微行动”助力实现“微心愿”,不断拉近党员与群众间的距离。如:关爱留守儿童;为社区工作人员免费血型检测;到无物业小区开展环境整治;母亲节走访计生特扶家庭;为凤凰城小区安装座椅;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讲座及义诊等。截至目前,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20余次。

  拓宽思路谋提升,摘得科学发展“星”

  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注重人才培养,积极选派医护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切实提升卫生健康工作能力。在强化医院软、硬件设施,不断优化就医环境以及解决群众就医难等问题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门诊、科室、诊疗中心建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系统各单位共开设特色专科门诊29个、增设科室20个、打造诊疗中心11个。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通过公示监督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夯实医院“清廉底色”。

  接下来,敦化市卫健局党组将以更大力度,带领各基层党组织推进“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走深走实,以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抓工作的积极性,力争交出高质量卫生健康工作满意答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