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以问题为导向践行“减量化”思维 长春集中开展双节期间环境秩序综合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6日 14:50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9月26日电 双节将至,为进一步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精致精细精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为长春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筑牢城市环境发展基础。9月25日,长春市城管委办公室召开加强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市容环境秩序管理集中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拟利用9月26日至10月25日一个月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力争用较短时间实现城市容貌快速改观,城市空间承载力不断优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本次综合整治行动是营造节日期间良好市容环境秩序的积极作为,是做好高纬度城市冬季管理工作的前瞻举措,是实现市容环境秩序问题减量化的重要载体,旨在通过对影响城市形象、破坏公共秩序、损害民生福祉、制约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和“彻底整改”,推动存量问题“减量”“清零”,务实冬季城市管理工作,为营造更干净、更整洁、更规范、更有序、更舒心的城市环境,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下坚实基础。聚焦“治脏、治乱、治差”三大目标,把给城市“做减法”理念贯穿始终,坚决排查消除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着重抓“卫生大提升、环境大提升、秩序大提升”三方面任务。

  巩固“减量”成果,提升城市公共空间承载力。对“高空字”零容忍,发现反弹坚决拆除,努力营造通透、疏朗的城市风格;严厉查处粘贴、涂写、散发非法广告行为;加强违法占道管理,重点治理露天烧烤、占道修车装饰、机动车占道贩卖等行为;切实抓好系统内安全生产,重点抓好违法建设安全源头治理,做到细抓排查、严控增量;对渣土运输行为实行严管严查,严厉查处乱倒乱卸、沿街撒落行为。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居民区庭院和楼道内各类堆放物,加强街路清扫保洁,消除死角死面;摘除各类户外宣传条幅,撤掉不合时宜的标语、标识;加强通信、供电设施管理,规范影响市容环境和人车通行的通信基站和供电设施;及时修复市政道路、人行步道的局部严重破损问题。

  紧盯重点任务,推动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推进街路围挡专项整治,按照分类管理、应拆尽拆、能拆必拆原则,拆除在建工地、待建工地、收储地块等区域围挡,必要保留的进行规范提升,坚决破除“遮丑”心理;加强静态停车管理,分步落实行政处罚工作,重点治理“僵尸车”、不进入停车泊位乱停乱放等行为,序化道路公共空间。

  本次综合整治行动由市城管委办公室抓总,市城管局、市建委、市林园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市通信办和供电公司紧密配合,各城区、开发区组织实施,属地街道和封闭式物业管理小区具体落实。(完)

  (图片来源:长春市城管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