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安图:在“中国朝鲜族农乐舞”中解锁非遗传承密码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15:10 来源:安图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思博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安图县在第四届“中国朝鲜族农乐舞”项目大赛中以全场最高分数从9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喜获“最佳传承奖”,同时获得“优秀导演奖”“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本次活动参赛作品以省级非遗项目“龙头游戏”为主要表演形式,通过富有浓厚民族特色和乡土色彩的民俗娱乐,反映村民们对秋天大丰收、家庭平安和睦和家乡繁荣发展的美好祈愿。

  作品以“平等”与“和谐”为价值导向,突出反映中国朝鲜族人民勇往直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节目在表演动作和道具上加入了中国朝鲜族最原始的民俗舞蹈元素,以有限的舞台空间创造出无限的美学之境,让人们获得优越的审美体验。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安图县农乐舞表演队以弘扬和传播地域特色文化为目标,充分利用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把富有浓厚乡土气息、艺术价值突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民俗文艺作品搬上舞台,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

  多年来,安图县始终将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作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升社会文化内涵的一项大事来抓,依托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较强的文化生产力,深入开展非遗普查和申报、非遗项目培训、非遗宣传展示、非遗作品化和市场化等大量工作,通过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有效结合加快推动民族传统文化的时代化、大众化、生活化趋势,提高广大群众保护非遗资源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县域特色文化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发展。

  每逢县内节庆活动,“朝鲜族鹤舞”“朝鲜族假面舞面具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都会精彩亮相,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无限魅力。

  目前,全县获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有62项,县级62项,其中包括国家级1项,省级8项,州级11项。(张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