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吉林延边电力工人日夜抢修受损线路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9日 08:48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8月9日电 (郭佳 高旭升 徐晓东 冷聪)“注意放线的高度,别缠在一起,线夹要固定好……”8月8日,在吉林省敦化市额穆镇十里铺村吉林延边供电公司额穆供电所员工邹义文和同事们正在进行抗灾抢险工作。

  “近日,受台风“杜苏芮”残余水汽北上和副高后部切变共同影响,吉林省敦化市额穆镇地区迎来强降雨,珠尔多河上游水位上涨引发洪水,致使该地区影响台区数达30余个,停电用户2500余户。

  灾情发生第一时刻,包含邹义文在内的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值守,按照“风停、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忙碌在紧急抢修一线。

  “邹师傅,我们家烤烟房没电了,烤炉里还有满满两炉子烟叶呢,可怎么办啊?”8月5日早6时34分,邹义文接到额穆镇十里铺村村民李明则的救助电话。

  在额穆镇十里铺村,当地村民李明则一直以运营烤烟房为生,长时间断电,烤烟炉里成堆的烟叶正待烘烤,如不及时除湿,烟叶会发黄、腐烂,这会给烟房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想到这里,邹义文不敢有一丝怠慢,立刻带好抢修工具,和同事们驱车前往现场。

  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疮痍的景象,台风致使这座美丽的边境小城失去昔日的生机,仿佛一切都被按下了暂停键,道路树木被连根拔起,电线被刮断,房屋房盖被整体掀掉,部分道路国栏被大风刮倒……车子行驶一段时间,邹义文等人又遇到了难题,由于前方道路被洪水冲断,邹义文和同事只能选择下车绕行山路前往十里铺村烤烟房。由于洪水刚退去,道路十分泥泞,邹义文等人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靴子里被灌满了泥水和砂石。

  7时20分,邹义文等人抵达了目的地,由于村民李明则情绪十分激动,邹义文和同事们只好先安抚用户情绪,当李明则情绪稳定后,才逐级逐项排查故障点,经排查,邹义文等人发现东明分线11号杆被洪水冲倒,导致线路短路跳闸,从而引起烤烟房停电。

  故障点查明后,邹义文和同事们立即商量抢修方案,经过仔细研究,几人决定采取用东明分线9号杆做断引,隔离故障点,在做好安全措施后,几人迅速投入抢修……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于11时40分,烤烟房的设备又重新运转起来。

  听着烤烟炉里鼓风机“嗡嗡”声响,村民李明则激动的握住邹义文的手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我这整整两烤烟炉的烟可怎么办啊。”邹义文和同事们在对现场设备仔细检查后,便急匆匆的奔赴下个抗灾抢险中。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邹义文等人只是千千万万个电力铁军的缩影,他们在狂风暴雨中,身披雨衣,肩扛电缆,风餐露宿,不讲条件,不畏艰险,积极奋战,他们始终秉持着“水退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受灾群众安置到哪里,光明就照亮哪里!”的原则,这不惧畏难的勇,这舍己为人的善,这团结一心的暖,编织成了这场灾难最暖的光。(完)

  (图片来源:吉林延边供电公司额穆供电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