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敦化市妇联“135工作法” 推进“妇女微家”阵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2日 12:52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8月2日电 (记者 郭佳)“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开展以来,敦化市妇联以“家”阵地为抓手,充分发挥妇联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135工作法”,即围绕一个中心、打造三个阵地、开展五项活动,在胜利街道文苑社区金鼎阳光小区打造妇女微家,实现联系妇女群众零距离,服务妇女群众无缝隙,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全覆盖,做到“小微家”实现“大治理”,进一步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围绕“一个中心”强带动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坚持党建统领,聚焦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总体思路,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现了“党组织建到哪里,妇女组织就在哪里”,形成党组织搭台、妇联组织唱戏,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格局。

  打造“三个阵地”精服务

  家庭家教家风阵地。指导妇女微家打造“家风园”和“廉洁文化长廊”工作品牌,引领更多家庭传承良好家风,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妇联执委工作阵地。为实现基层妇联工作的具体化、亲情化、无缝隙,根据辖区妇女儿童需求,设立执委工作室,将每月的15日定为妇联执委接待日,以“执委工作室”为履职主阵地,形成“执委联动巾帼骨干,巾帼骨干联动居民”的工作局面,让广大妇女遇事找得到“娘家”。

  儿童成长教育基地。在辖区联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市妇联联合文苑社区推进“未成年人教育长廊”这一民生服务项目建设,在妇女微家打造儿童成长教育基地,设立红廉教育、家风家训、安全教育、生态环保等8个版块,定期组织市亲子阅读教育基地、辖区学校和幼儿园少年儿童开展学习实践。截至目前,到基地学习的未成年人达千余人,真正成为妇女微家网红教育打卡地。

  开展“五项活动”增活力

  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妇女微家已评选“最美家庭”6户,征集到“好家风好家训”32条,树牢新时代家庭观,建设文明家庭。“幸福在敲门”特殊母亲关爱。开展“幸福在敲门”特殊母亲关爱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妇联“娘家人”的关心关爱送到特殊母亲身边。此项活动取得良好效果,4名特殊母亲主动参与到妇女微家工作中,发挥所长反哺社会。

  “亲子手工坊”涵养好家风。开展“亲子手工坊”活动3场次,百余户家庭参加,让家长与孩子在体验手工制作乐趣的同时增进亲子感情,增强互动交流,倡扬绿色环保文明理念。家庭教育指导“依法带娃”。联合市家庭教育指导协会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并定期选派专业讲师到妇女微家进行一对一家教指导、心理辅导等,增强家长依法带娃、科学育儿的能力和水平,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吉林三姐”培训进社区。坚持妇女需求导向,双向激活社会组织与微家阵地服务功能,组织“吉林巧姐”手工制作、“吉林大姐”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为辖区有创业就业意愿妇女培训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妇女“家门口”创业就业增收。(完)

  (图片来源: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