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信息化平台建设赋能敦化市官地镇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4日 10:18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7月14日电 (记者 郭佳)近日,敦化市官地镇政府在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原有应用功能基础上,接入吉林省防汛抗旱应急监控和决策支持系统,升级打造的官地镇防汛抗旱应急管理指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通过加强指挥中心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建设,科学精准筑牢防汛抗旱“安全防线”,有效提升了防汛抗旱指挥调度效能,切实维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官地镇防汛抗旱指挥平台现整合了三大功能模块,一是分布在全镇45个行政村的736个视频监控点位,可在指挥中心远程动态监测各村屯周边河流、水库、沟渠等防汛重点区域水流水位;二是连通各村村部的远程指挥和视频会议系统,可实时监控各村村干部防汛抗旱值班值守情况,随时召开视频会议,指挥部署防汛抗旱工作;三是依托全省防汛抗旱应急监测和决策支持系统,实时向指挥中心反馈官地镇辖区内雨情雨量、主要河湖水位、气象变化趋势等信息,为科学制定防汛抗旱方案措施,高效指挥集结抢险人员、统筹调度救灾物资提供有力支持。

  近期官地镇突降暴雨期间,镇级有关领导和防汛应急部门坐镇指挥中心,通过信息化平台的动态监测信息及各村防汛值班人员上报的雨情信息,准确掌握全镇汛情雨情,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划定防汛重点区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第一时间会商防汛方案,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汛应急措施,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人员到重点村屯和重点河湖流域推进落实防汛工作,有力保障了全镇各村安全度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