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敦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五一”节前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14:32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4月27日电 (郭佳 徐晶娥)为切实做好全市“五一”节日期间药品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有效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敦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五一”节前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督促辖区各类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严格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以药品使用重点环节和旅游景区及周边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排查隐患,确保药品监管领域安全平稳。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是开展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购进渠道是否合法,票据、资质等是否齐全,药品贮藏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经营使用过期失效药品,是否按规定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情况,供货方资质是否合法,处方药销售是否符合规定,药品储存是否符合要求等行为进行检查。

  二是加强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对市疾控中心和各疫苗接种点开展了质量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疫苗来源是否合法,票、账、货是否一致,是否按规范要求储存、运输疫苗,留存疫苗温湿度监测记录等情况。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三是突出行政指导。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就检查出的问题和从业人员提出的问题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详细讲解。强调从业人员加强药品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督促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加强药品购进贮存使用管理,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下一步,敦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区域的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药品安全隐患,防止药品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广大群众的用药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