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农安县新农乡三门徐村: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09:37 来源:农安县人民政府 编辑:王思博

  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农家院落新颖别致,一个个村民面貌精神抖擞……这是近年来农安县新农乡三门徐村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所取得的成效。

  三门徐村距农安县城50公里,村民凭着骨子里的韧劲儿,让三门徐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创造了佳话。通过党支部引领带动,三门徐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文化建设同步进行,通过推广实用型整治,走出了一条人称“三门徐模式”的人居环境整治之路——乡村“颜值”与群众的生活品质齐步提升,乡村文化气息越来越浓。

  “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生活不比城里差。”这是记者在农村采访时经常听到村民说的话。

  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三门徐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加强。累计修建道路24公里,全村水泥路基本实现屯屯通、户户通;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村厕所改造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也基本实现全覆盖。

  “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从提高村民思想意识、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带动村民参与入手,逐渐形成全体村民共同治理环境卫生的好局面。”新农乡三门徐村支书陶可蛟说。

  三门徐村环境卫生整治清仓见底。村里定期组织全域卫生清理整治行动,组织村民积极做好日常维护,常态化开展村民卫生日常清理,为垃圾转运减轻负担。同时,多措并举做好秸秆处置和全域秸秆禁烧,将村内柴草垛全部搬迁至指定堆放点。生产生活垃圾处置按照“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组织村民主动收集垃圾,科学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绿化亮化美化提升颜值,大力实施绿色家园美丽庭院工程,鼓励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栽花种草。

  陶可蛟说:“为保障环境治理的有效推进,村里建立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形成‘村干部包片、小组长包段、小组员包户’分片包保工作机制,确保村屯垃圾动态清零。实行庭院卫生治理门前‘三包’制度,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将责任明确到户,支持村民自觉维护室内外卫生清洁。”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村充分发挥全村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勤劳和智慧,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定期走进村民家中、唠家常、听民声、解难题,让小组长成为协管员、监督员,让全体村民在共治共建共享中收获幸福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