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安图县探索实施“1+3+N”工作模式,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4:23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安图县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强基础、固根本为抓手,探索实施“1+3+N”工作模式,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搭建“1”个体系,开启城市党建新模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构建“三长联动+部门包保”的工作格局,着力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治理模式,在全县79个网格基础上,按照50-100户标准科学划分262个小区,按照“精准、就近”原则,推动76个机关事业单位包保网格、小区全覆盖。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突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类应急事件处理中冲锋在前、发挥作用。截至目前,76个部门(单位)累计召开150次班子会议专题研究网格小区包保工作,主要领导深入网格小区231次,听取工作汇报126次,完成民生实事项目140个。

  创新“3”项机制,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创新开展“两争当一满意”活动,推动机关党组织发扬实干精神、创造一流业绩,争当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先进单位,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争当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先进个人。扎实开展“基层服务周”工作,将每月的最后一周定为“基层服务周”,每月的最后3个工作日定为“基层服务日”,构建“县级领导+乡科级领导干部+一般干部”的下沉体系,深入街道社区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累计开展城区共建活动241项。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双报到”,组织6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1387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累计开展调查研究124次,完成实事项目103个,配合日常“三长”开展工作997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3522次。

  推动“N”项工作,激发联建共治新活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联盟建设。强化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与包保网格、小区所在街道社区党建联盟建设,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盟15个,开展共建活动355次,解决难题办实事189件。持续开展“书记一号工程”。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和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认领书记项目,全县共认领80个项目,共投入资金50余万元,惠及群众1.7万余人。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谋划和推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便民利民”等六大类为民办实事项目42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敲门行动”的通知》,组织机关干部深入12个社区79个网格广泛开展“敲门行动”,累计敲响住宅10万余次。(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