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长春市南岭街道百屹社区:党建引领“三步走”老旧小区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5:50 来源:南关发布 编辑:王思博

  南岭街道百屹社区辖区老旧小区居多,存在着基础功能设施不完善、绿化景观配置不合理、外立面老旧、停车资源紧张等问题。面对老旧小区这些“通病”,百屹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短板、惠民生的重点工作来抓,采取“三步走”方式,着力解决了老旧小区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混乱、社区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步走”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鑫鹏花园西区内有6栋居民楼,常住居民600余户,1000余人。2015年物业弃管后,该区域成为无物管的老旧小区,空地杂草丛生、绿地被私自开垦种菜、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突出,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优化小区管理模式和人居环境,百屹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创建居民自治管理新模式。2021年初,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入户调查走访和居民微信群宣传等形式,让居民了解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意义,积极组织居民成立筹备组、制定选举办法并发布公告。积极号召小区居民自荐和推荐,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出业主委候选人,并经过三分之二居民同意投票选举,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经公示无异议后成立业主委员会。

1

  “二步走”

  引进旧城改造工程

  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为了有效倾听民声、汲取民意,打造真正“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人居环境,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百屹社区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合理制定改造方案。经社区申请,鑫鹏花园西区被纳入2021年南关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5月正式进场施工。改造项目包括楼顶防水铺设、楼体立面粉刷、楼内大白粉刷、更换防盗门、更换路灯、铺设柏油路、重新规划停车位、下水井管道更换、修建凉亭、改造绿化等等,都是居民迫切希望解决的民生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南岭街道主管负责人、相关科室非常重视,时刻关注施工标准、施工进度及现场安全,经常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踏查和监督指导。

  当居民与施工方产生小矛盾时,百屹社区党委倾听群众声音,在化解矛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居民反映灰尘多、噪音大等问题,“三长”积极发挥作用,耐心向居民解释,做好协调工作。当小区改造遇到有争议的问题时,社区迅速召集业委会代表共同商量如何解决。改造后,老旧小区实现了大“变身”,楼体外立面粉刷一新,排水设施更通畅,停车位数量更多,绿化环境更优美。特别是下水井管线的改造,解决了居民最为头疼的问题,不用再为下水井堵塞而烦心,让百姓的生活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步走”

  引进物业管理

  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随着小区升级改造工作的进展,居民对引入物业管理诉求强烈。百屹社区党委紧紧围绕“谁来管”“管什么”和“怎么管”深入调研,谋划党建引领,响应民意,积极引进物业管理。实施规范的物业管理是百姓所需所盼,引进物业之后,能在治安防控、环境保洁、小区秩序等方面巩固旧改成果,使老百姓真正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百屹社区本着“合民心,符民意”的原则,积极做好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的桥梁纽带,推进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见面,对小区管理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沟通,争取尽早让居民享受到物业的优质服务,全力帮助实现物业管理与社区自治深度融合,形成共建共享的“幸福之家”。百屹社区以鑫鹏花园小区为样板,在老旧小区全面推广,实现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全覆盖,继续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完)

  【原标题:南岭街道百屹社区:党建引领“三步走”老旧小区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