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0:49 来源:长春市城市管理局 编辑:王思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坚持不懈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改革难点任务攻坚,按照《2022年长春市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方案》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最优、最急、最盼、最怨问题,以问题导向、目标引领、数字赋能,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全力打好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战,助力长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提升攻坚

  1.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按照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梳理确认长春市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并实施清单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梳理局行政许可事项、内容、流程,将许可事项名称、流程、办事指南规范标准化。继续使用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对政务服务事项库进行规范化动态管理,开发使用行政审批制证系统。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证明免提交”。

  牵头处室:审批办 配合处室:市容处、环卫处、垃分处、火车站地区管理局、市容环卫信息中心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在线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提升移动端服务能力和在线政府服务水平;实行线上线下帮办相结合,开展“帮办”服务。

  牵头处室:审批办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推进,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措施,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牵头处室:审批办 配合处室:环卫处、垃分处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二)行政执法检查能力提升攻坚

  4.推行“阳光执法 亮证上岗”。深化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智能管理改革,完善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制定行政检查执法行为规范,推动行政执法人员注册入库,推动行政检查部门、检查事项、检查人员、检查对象“四个全覆盖”。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实施部门联合检查,所有行政检查必须亮码亮证。

  牵头处室:审批办 配合处室:市容处、环卫处、垃分处、火车站地区管理局、市容环卫信息中心(城市管理督查大队)、固体废弃物管理中心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5.建立“柔性执法”清单制度。在城市管理等领域建立《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制定《不予处罚行政执法流程图》,并将“首违不罚”制度纳入《工作手册》。执法人员对轻微违法行为采取警示教育,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不断深化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的理念,助力和优化营商环境。

  牵头处室:执法监督管理处 配合处室:法制处、市容处、环卫处、垃分处、火车站地区管理局、市容环卫信息中心(城市管理督查大队)、固体废弃物管理中心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6.探索“信用赋能、智慧监管”路径。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对于不同风险行业领域,采取“通用+专业”信用分类模式,实施差异性监管。探索利用大数据监测分析、物联网技术等手段,实现非现场监管、远程智慧监管,整合各级各部门监管数据,推动部门协同、联合执法、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政府监管现代化水平和治理效能。

  牵头处室:审批办 配合处室:市容处、环卫处、垃分处、火车站地区管理局、市容环卫信息中心(城市管理督查大队)、固体废弃物管理中心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三)城市品质提升攻坚

  7.打造青山碧水宜居城市。

  一是严控扬尘污染,消除卫生死角。建立城市建成区主要街路保洁清单,实行道路清洁包保责任制。区分不同道路情况,合理安排时间、频次和强度,充分利用各类道路清扫、清洗和除尘作业车辆,实施主要街路常态化洗路作业。在白天温度高于28℃时,出动高压冲洗车和洒水车,对城市快速路、主次街路进行洒水降温和喷雾降尘。同时充分利用雨水资源,适时开展雨中除尘作业,有效降低道路含尘量。全面开展春季和秋季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清除各类垃圾,有效降低我市道路含尘量。

  牵头处室:环卫处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二是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全面排查、督促整改,对于不规范安装、使用、定期清晰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的经营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联合执法、集中整治,指导各区(开发区)城管执法部门结合辖区实际开展油烟污染治理联合执法;常态监管、巩固成效,定期检查各区(开发区)城管执法机构的台账处理进度,做好交办任务的受理、办理、结案等环节,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定期培训、增强底蕴,邀请生态资源系统的执法人员进行工作指导和经验交流;邀请其他系统业务部门的同志讲授适用于城管系统的餐饮业油烟认定、管理等业务,使执法人员开阔知识储备,增强业务能力。

  牵头处室:火车站地区管理局(机动执法支队)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牵头处室要制定工作方案、任务分解。牵头处室要统筹协调,配合处室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及时报送情况。各相关处室注意留存佐证资料,配合审批办及时上报季度工作小结和年度总结,主要内容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三)做好宣传工作。各相关处室注意总结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的创新经验,典型做法、优秀案例,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宣传报道工作。

  附件:

  1、关于明确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审批流程职责分工的通知

  2、长春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审批工作联办单

  3、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签批流程图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 6 月 16 日